華人體壇
2012年04月22日08:23 來源: 南方報網—南方日報

賽季還長,林書豪的人生之路還很漫長,我們的未來之路也還漫長,我們在路上遇到了挫折,就必須像林書豪那樣。因為任何不能摧毀你的挫折,都會使你更強。戰勝挫折就是戰勝自己,戰勝挫折就是強者,戰勝挫折就能取得成功。

林書豪啟示

人在身處逆境時,適應環境的能力實在驚人。人可以忍受不幸,也可以戰勝不幸,因為人有著驚人的潛力,只要立志發揮它,就一定能渡過難關!

保持不確定性

只要我們不能準確知道自己決定後的結果,就會面臨不確定性;只要我們的決定導致的結果不止一個,同樣得面臨不確定性。對於面臨眾多選擇的人來說,不確定性讓人躊躇,因為吉凶莫測;對於迷失或者不瞭解自己的人來說,不確定性讓人迷惑,因為恍惚無法決定。

不確定性是人們一心想避免的,因為它意味著迷惑,意味著損失,意味著風險。但是比較弔詭的是,我們在人生中,在面對選擇時,常常能夠確定的就是這種不確定性。

但不確定性一定就不好嗎?不見得。

反過來看,不確定性有利於人們認識自我,認識世界,有利於人們在認識過程中把我自己,體驗到自己在世界上的力量,並獲得機會的垂青,成為命運的主人。同時不確定性也意味著可能性,意味著一切皆有可能。

林書豪如秋風掃落葉一般在NBA書寫草根神話時,人們開始奚落那些錯過他的球隊,使林書豪收穫了一系列道歉和後悔。他選秀落選,是因為不確定性;被勇士下放裁掉,是因為不確定性;被火箭裁掉,是因為不確定性;在尼克斯時獲得一份非保障合同,還是因為他的不確定性。

如果沒有這些不確定性,林書豪的勵志功能就沒那麼強大;如果沒有那些不確定性,就不會出現後來的好萊塢版本的夢幻情節;如果沒有那些不確定性,林書豪追逐夢想自強不息的努力就不能糾正美國對華裔的偏見。

正是因為那些不確定性,林書豪在提升完善自我,超越自我;正是因為那些不確定性,林書豪在認識NBA,認識環境,認識自己對抗的世界,並在這不確定性中抓住了機會,一飛衝天。

事實上,火箭總經理莫雷作為麻省理工學院的畢業生,對哈佛出身的林書豪非常感興趣,並與他有過接觸,被不確定性吞沒的林書豪未能贏得莫雷的肯定。“他當 時的不確定性非常強。”莫雷說,“他當時的心態是奢望得到一份訓練營合同。即便他留在這裡,我們可能也不能物盡其用。即便他從訓練營中留下來,也不會獲得 什麼上場時間,然後在截止日期前被裁掉。我們本不知道他能如此優秀,如果知道,我們肯定留下他。”

錯失林書豪的又何止是火箭?勇士也是如此,其他球隊也是如此,也許,當時林書豪的火候真的還不到。
就如“失敗是成功之母”的道理一樣,當時的不確定性讓林書豪得到了足夠的錘煉,使他的心志和技術得到了全面的提升,使他的故事具有了足夠的鋪墊,這一橋段使林書豪的職業生涯充滿了戲劇性,而且非常美妙。

一切皆有可能

林書豪的故事已經成為一個神話,一個傳奇,一個好萊塢式的勵志故事。

林書豪走過的路啟示我們:一切皆有可能!

他相信自己能夠進入NBA,他進入了;他相信自己能夠獲得機會,他獲得了;他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人們對華裔的偏見,他改變了;他相信自己能夠實現自己的籃球夢想,他實現了。全世界都在關注議論他,他是所有人、所有媒體、所有商家的寵兒。

在我們轟轟烈烈地走向未來的歷程中,曾經將很多不可能變成可能,創造了數不勝數的奇蹟。我們未必能像林書豪那樣在NBA創造奇蹟,但我們可以從這個奇蹟中汲取力量,在各自的行業各自的位置傳承林書豪的精神和品質。

比爾·蓋茲輟學創業,成功創辦了微軟,成為世界首富。喬布斯在車庫裡建公司,創造了最偉大的蘋果公司,成就了卓越的技術和富可敵國的市值。扎克伯格步 其後塵,在宿舍裡設計了臉譜,成為世界最有名的社交網絡,他成為最年輕的億萬富翁。16歲的澳大利亞小姑娘傑西卡獨自駕駛帆船完成了環球航行,成為完成這 一壯舉的最年輕的人,成為國家的驕傲和澳大利亞年輕人的英雄。英格蘭蘇珊大媽因為相信《我曾有夢》,演繹了一個灰姑娘變白雪公主的傳奇故事。

我們的世界多姿多彩,我們的人生充滿了神秘和未知,我們每個人都各具特色,我們有無窮的潛能。麻雀是會變鳳凰的,醜小鴨是會變成白天鵝的,鯉魚是會躍龍門的。只要我們相信自己,抓住機會,全力以赴,以積極樂觀的心態去面對這一切,去追求自己的夢想,就沒有什麼不可能。

貝多芬小的時候,只喜歡拉自己的曲子,不肯改變技巧,老師說他不可能成為作曲家,但貝多芬成了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。達爾文說:“小時候,所有的老師和長輩都認為我資質平庸,我與聰明是沾不上邊的。”
2017年05月30日 06:00    来源: worldjournal.com

曾任中國羽球隊第一任女隊長的雷蓉蓉,4月底與各國好手組隊前往紐西蘭參加奧委會主辦的國際大師賽(World Master Game),與35到75歲好手切磋球技,參加65歲組的她表示:「去之前覺得自己已經夠老了,沒想到70、80歲的選手比比皆是,對我來說很鼓舞。」 大師賽每四年舉辦一次,曾被形容為「長者奧林匹克(Senior Olympic)」,今年共27個比賽項目,107個國家、28000多名運動員參加。羽球項目從35歲到75歲以上每五歲分一組,參賽者包括前奧運選手、業餘愛好者等。第二次參加國際大師賽的雷蓉蓉與美國、加拿大、印尼、紐西蘭六位選手組隊參加,獲得組內團體冠軍,自己則奪下女單冠軍、女雙季軍,「但成績不是最重要的,而是這些球友對羽球的熱愛,非常讓人感動。」 她表示,年齡大了之後神經系統退化,反應不如從前,肌肉強度、速度和耐力都會下降,「因此要參加這類國際賽事,光是技巧、戰術還不夠,體力基礎也很重要。」國際大師賽是她看最多長者參加的國際賽事,就連比賽志工、工作人員很多都是銀髮族,「很多選手外表年輕、場上身手矯健,根本看不出實際年齡。」她舉例,有位80歲女選手,從加拿大經過近24小時的旅程到紐西蘭參賽,每日多場比賽表現也是在水準之上,「這樣的例子很多,對所有參賽的球友都是很大的啟發。」 她指出,過去選手在場上爭勝負,但這些選手的動機是興趣和健康,便能輕鬆面對比賽,甚至在賽前互相鼓勵「享受比賽(enjoy your game)」。

北加州華人文化體育協會


  2090 Warm Springs Court., Suit 256, Fremont, CA 94539
 (415)309-1769
 ncccaf.2022@gmail.com

http://www.ncccaf.org/

Acrobat


本網站所有文件皆使用Adobe的Acrobat網路文件格式, 若是你無法閱覽PDF格式檔案, 請按下邊連結免費下載.
Acrobat Reader: